林書豪 書到今生讀已遲 無書可讀,難過;有書不讀,罪過。

讀書是我的嗜好,多讀書,多讀好書更是我的痴好。

當學生時,為了買本心儀已久的好書,省吃儉用在所不惜。

圖書館、書店、二手書攤……我是常客的常客。

當然,如能在一流書店看第一手的免費書,那更令我樂上加樂。

只是要看第一手免費書,得練好腿力,因為免錢,所以,抱歉,沒椅可坐,慢慢看,也請慢慢站。

「窮者因書而富,富者因書而貴」,我長大後,是讀了些書,但並未因此而富、而貴。

自我安慰,是書讀得不夠,自我解嘲,那富貴是精神上的,不是物質上的。

蘇東坡:「無肉令人瘦,無竹令人俗。

」要無書,保證令人既瘦且俗。

一個人的美麗與英俊是外表。

如多讀些書,則必能增加氣質,談吐不俗而言之有物。

可讓普通女子成為氣質美女,凡夫俗子成了書卷男。

當人生被歲月侵蝕得體無完膚時,因讀書而得的知識及學問,大多仍好端端地儲存在腦袋中,還會因歲月的增長,更添智慧,佛家所說的般若大智慧,或也能就如斯增長精進! 讀一本書,叫「人生」。

看完,闔上了書,依然不知人生為何?

人生,得用很多書細細灌溉,才會成長,慢慢烹調,才能鮮美。

光只一本書,哪能叫「人生」?

小時候,聽大人說,少不看「西遊」,老不看「三國」。

當下,並不完全了解其中意思。

年紀增長後,「西遊」遊過多次,「三國」也瀏覽再三,大約知曉了。

因為「西遊記」中,有許多哲理在內,每次讀的感悟皆不相同,年紀小,就無法體會其深層意思。

「三國演義」又不同,道盡好友之間的悲歡離合,老來看的話,朋友大半已為鬼,心有悽悽! 那赤壁大戰前,諸葛亮舌戰群儒,遊說孫權與劉備聯合抗曹。

面對孫權之儒士,諸葛亮對答如流,讓一群儒士難以招架。

飽學之士,將學問活用到實務之上,不食古不化,反處處機鋒,連敵人也敬之為「可敬的對手」,痛快!「書到用時方恨少;事非經過不知難。

」書,別讀死書,諸葛亮早知道了,人家神機妙算,我小時不算,現在算知道了! 孫悟空會七十二變,分身法術樣樣精通,天不怕,地不怕,但就怕三藏師父念緊箍咒。

畢竟,潑猴再潑,也只是隻猴,牠不會去讀人書,也不曉得可自書中獲得多少古往今來,上天下地的精義。

一味撒潑,了不起變個人形,唬唬人,但骨子裡,還是隻猴。

一雙火眼金睛,別人八成認為你是熬夜玩來的,不是讀書讀來的!人家三藏師父,博古通今外,還去西天取經哩。

猴囝仔,還不去讀書! 做學生,傳道授業的老師,數以百計。

念緊箍咒,殊途同歸,千念萬咒,一個調調,有時還外加體罰,大小聲:「猴囝仔,還不去讀書!」我去,我這就去! 那號稱詩書畫「三絕」的黃庭堅,二十六歲被朝廷任命為知州。

做了一場夢後,找到了他的前世。

他的前世是某人家的女兒,在二十六歲時生了一場病死了,死時還告訴母親一定會回來。

黃庭堅找到了前世的家,找到了前世的母親。

發現他前世就甚愛讀書,今生續了前世的讀書學問,詩書畫大有成就。

袁枚聽此故事,就說:「書到今生讀已遲。

」是說像黃庭堅詩書畫三絕的人,不是今生才開始讀書的。

別不信?

連美國前總統尼克森都隔洋呼應:「一個偉大的領導人,必是個偉大的讀書人。

」我,不偉也不大,凡夫俗子一個,上輩子想必沒好好讀書,今日頗感不足與遺憾!話不多說,得當下努力多讀些書,免得下輩子再後悔一回。


林書豪

參考資訊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712110507696
如有不妥請告知於本部落格,請留言給我,將移除本文。感謝您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網路知識收集中心 的頭像
    網路知識收集中心

    網路知識收集中心

    網路知識收集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