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在當下之體會離婚 生活 活在當下之體會 我們常說:「活在當下」,在修行的過程中,何嘗不是,以下是末學的體會(妄塵而已),還請各方大徳指點:[晦昧為空]「諸法空相、緣起萬法」這是妄空。

怎麼說?若我所悟得空性為真,那將常住不變,若我自認還會精進,就非常住,既非常住即是妄塵,又如何緣起萬法,故知,在未證得前,無論出自誰的話語、那本不得了的經典,對我而言,此句為妄空、虐空,這是活在當下!

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這亦是妄空。

怎麼說?在未悟得真心前,無樹、非台,僅是風景描述,若以此為真,何為假,故知,此為妄空。

很多大徳有很高的功德,然對後學總是以「正確的」灌輸,卻不能引領思考,此句原是考題的回應,很多人卻拿來當解,殊不知,高雄與阿里山的空氣不一樣,對高雄人而言,那阿里山上的空氣,本就是妄空,這亦是活在當下!

明此晦昧為空,就是活在當下。

活在當下,就知晦昧為空是個錯誤,但也非不得了的錯誤,亦不必否定自己的精進與努力,自當一步一腳印就好。

[認物為己]「直走,碰到紅綠燈,右轉」我不會說成「直走、右轉」,萬一前面有小巷子,不就轉錯了。

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

」我卻會因為看了經典的解說而說成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度一切苦厄。

」,沒達到五蘊皆空(即五陰未除),猶如沒見到紅綠燈,能這樣嗎?這是認物為己,誤把經典當自己,明明自己是不會這樣的,看了經典反而奇怪,這不是活在當下,這是被當下迷惑。

「體會領悟」是否就為真?若從此不再精進,那是常住、是真,若還會精進,就知是妄塵,我之所以把自己的體會看的那麼重,因為那是努力得來的,然而,我若不能明白那是妄塵,就是認物為己,誤把悟得當自己,這亦非活在當下,這是被當下迷惑。

「經典教義」是否為真?當我在閱讀經典,當知,這是我的識心與文字的緣合,並非真的經典,我借來的而已,既然是借,就是妄塵,故,除非我已然證悟成佛,否則所有經典都是妄塵,若不能明此道理,就是認物為己,這不是活在當下,這是被當下迷惑。

活在當下,並非不管不理,而是要明白[晦昧為空]、[認物為己]的道理,更最重要的是,明白當下的自己,而不是把「別人講的道理與境界」當成自己,這只是在蛋裡養鵝而已。

(還請有所體會的大徳也提供一些「自己的」看法)


參考資料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710111501451 離婚 生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網路知識收集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